各学院系、工训中心、双创中心:

为提升学科竞赛质量,凝炼学科竞赛特色,进一步完善学科竞赛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确保各级各类赛事规范有序开展,按照《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要求,现将组织开展2024年度学科竞赛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年度学科竞赛组织要求

1、各单位由教学副院长(主任)负责学科竞赛工作的管理,由对接教师具体负责竞赛项目的实施,加强对学科竞赛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2、各单位根据学校发布的2024年度《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科竞赛目录》,认真组织年度学科竞赛参赛计划填报工作,并按计划组织实施。

3、各单位年度内对接的A类竞赛,原则上必须组织参赛,并组织竞赛培训,未组织的竞赛项目须进行说明备案。

4、各项A类竞赛要在教务处/学院、系网站主页发布选拔通知,并将校赛选拔通知和组织方案报送教务处备案,未报备的竞赛项目将不进行获奖统计。

5、学生参赛须经过校赛选拔,未参加校赛者将不进行竞赛奖励统计;学生竞赛成果认定,以获奖证书、赛方组委会红头文件、赛方官网公示(须学校认定盖章)为准。

6、各竞赛项目参赛获奖数据、经费支出明细表、现场照片、获奖新闻稿等资料须在赛后一周内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二、年度学科竞赛组织工作内容

1.各单位根据对接报送的2024年学科竞赛参赛计划汇总表,组织各竞赛负责人开展竞赛培训活动,内容围绕竞赛宣传、竞赛规则、竞赛前沿、竞赛筹备、项目选拔、项目培训、竞赛知识、重点项目培育、校赛选拔等方面开展活动。

2.各单位负责组建2024年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各竞赛对接人组织指导教师团队制定年度竞赛实施方案,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3.优势竞赛项目可邀请具有丰富组织经验和指导经验的专家进行专项竞赛培训。

4.注重参赛团队的组建,充分发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可邀请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现身说法,分享他们在学科竞赛中的所感、所思、所悟、所得等。

5.教务处、各学院系(中心)进行校内赛前宣传。

三、年度学科竞赛计划报送

1、请各学院系结合《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对2024年参赛项目进行总体规划,制定每项赛事实施方案。所有申报参赛项目按预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未申报项目不列入年度竞赛支持范围。

2、具体原则和要求如下:

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为目标,关注特色明显、影响力大、参与面广、对人才培养质量有显著促进作用的比赛项目。围绕石家庄铁道大学A、B类学科竞赛目录(附件2)进行规划,A类竞赛原则上要求全额参赛;B类竞赛重点规划优势竞赛项目和对A类竞赛有支撑作用的竞赛项目。此外,同一教学单位组织的类型相近的比赛,请整合资源,共同组织与宣传。

3、请各院系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实际,制定本单位2024年学科竞赛实施计划,填写《石家庄铁道大学2024年学科竞赛参赛计划汇总表》(附件1)。

4、我校A、 B类竞赛目录已经复制到《石家庄铁道大学2024年学科竞赛参赛计划汇总表》中,请各单位根据对接竞赛情况,在相关竞赛网站查询2024年各赛事通知后填报,数据将用于学生参赛动员,向学生公布,扩大参赛人数。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4年4月3日前将电子版资料QQ发送实践教学办公室, 联系电话:35143。

附件1:石家庄铁道大学2024年学科竞赛参赛计划汇总表

附件2:2024年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科竞赛目录(A、B类)

                                                                                                                                        教务处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