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系):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10部委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领域重要赛事,是我校唯一A1类学科竞赛。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选拔优秀项目参赛,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学院、国际学院

承办单位: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电话:87936067)。

二、参赛要求

参赛赛道及组别要求:参考《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详见附件1),鼓励各类原创、具有科技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赛。

参赛人员要求: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9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赛制安排:采用院系选拔赛、校级初赛、校级决赛三级级赛制,学院级赛事由各学院系自行组织;校赛分为初赛(商业计划书、路演PPT网评)、决赛(商业计划书、PPT路演)两轮进行。

三、赛程安排

(一)项目挖掘和培育

1、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走访、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启动系列培训。

2、各项目团队完成商业计划书、路演PPT和1分钟项目展示视频撰写及制作工作。

3、各项目负责人加入校第十届“互联网+”校赛QQ群(929460652),命名方式:院系+姓名+项目名称,每个项目仅限项目负责人1人入群。

(二)参赛报名

1、各学院系组织学生完成参赛项目的申报工作,报名参赛项目数量不少于去年。

2、各学院系组织所有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注册报名(cy.ncss.org.cn),系统内提交商业计划书、路演PPT和1分钟项目展示视频等资料(系统报名开放时间待定,届时在服务网“资料下载”板块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

(三)院系选拔赛(4月10日前完成)

1、各院系组织本单位申报项目的选拔工作,通过举办院系赛的方式评选出本单位项目总数的前30%,推荐参加校赛。

2、各单位组织推荐项目的材料报送工作,4月10日前将经过选拔排序的项目信息汇总表和参赛资料,按照附件2的格式,以学院名义提交到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参赛资料以“院系简称+排名序号-学生姓名-项目名称-指导教师姓名”命名,如“土木1-李四--隧道检测系统-王五”)。

(四)学校初赛(网络评审)

学校计划于6月上旬开展校级初赛,通过商业计划书网络评审的方式,确定进入校级决赛的项目名单,并予以公示。

(五)学校决赛

1、学校暂定于6月中下旬开展校级决赛,以商业计划书、PPT路演模式进行(具体时间、方式请详见竞赛QQ群通知)。

2、学校决赛方案、时间等另行通知,各入围校级决赛的项目团队须在赛前1小时将路演PPT发送至指定邮箱(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PPT拷贝后不可再修改。未按时发送PPT的项目,将视为弃赛。

3、学校决赛设置金、银、铜三个奖项等级,分别约占校决赛项目总数的 8%、12%、20%。

四、注意事项

请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赛组织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赛事动员和项目挖掘及培育,广泛调动师生和创业校友的参与热情,有效提升学生“敢闯会创”的能力与素质。

1、请各学院系明确“互联网+”大赛负责的老师,并通知负责人加入校赛QQ群(群号929460652)。

2、为引导竞赛实践,全面实施从项目到竞赛的实践育人模式,2022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要求全额参赛,参赛数量及质量将作为今后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积极动员,深入挖掘和培育优质竞赛项目,组建优质参赛团队,做好项目的申报工作。

3、挖掘在校师生项目。全面梳理和挖掘本院师生已有科技成果、新工科类、新文科类、创业项目及与思政、党史、社区服务、红色筑梦相关的公益类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应聚焦乡村振兴,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特别提醒:2022年取消师生共创赛道,增加了教育模块的评分)。

4、挖掘“国际参赛项目”。2021年“国际赛道”并入“高教主赛道”,总决赛将由各地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我校留学生多的单位,请多挖掘和打造国际参赛项目,省赛和全国赛均给与学校参赛项目数量的奖励。

5、产业命题赛道项目。理解国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初衷;发挥我校校企紧密结合的优势。本赛道针对企业开放创新需求,面向产业代表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入选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大型企业征集命题。

具体参赛要求,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6、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一切法律责任自负。

7、参赛材料准备。

(1)商业计划书(word、PDF格式);

(2)路演PPT(5分钟,大小不超过20MB);

(3)1分钟展示视频(与PPT互为补充,大小不超过50MB);

希望对大赛有更多了解的师生,请待国赛通知刊出后,前往“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阅相关信息、资料。

、特别说明

本通知为校赛预通知,待河北省教育厅正式通知下发后,与往年相比有所变动的事宜,大赛组委会将再行补充通知。

附件:竞赛相关资料

 

                                                                                                                               教务处 双创中心

                                                                                                                                2024年3月19日